首页 > 组织机构 > 健康与康复技术系
健康与康复技术系

    我国现有各类残疾人8296万人,占全国总人口6.34%;现有老年人口1.5亿,且以每年3.2%的速度增加。发展健康与康复技术既是社会进步、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直接体现,也是满足民生需求,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2005年就已经明确开展健康与康复技术相关研究,并在2008年10月成立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时同步正式成立了健康与康复技术系。目前,该系已经在行业内和学术界中具有较重要影响,不仅承担了多项国家重要支撑计划课题,也是康复辅具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起草单位之一,还是国家康复辅具产业技术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并与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共同申获了民政部首批重点实验室“康复辅具技术与系统实验室”。 

    健康与康复技术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有:人体行为机制与功能评价方法研究、康复辅具个体化设计与评价技术研究、基于混合现实技术的康复训练方法与系统、康复工程管理与规划等。已经建成的研究与实验技术平台包括:行为功能评价与分析平台、康复辅具优化设计与评价平台、康复辅具制作加工平台、康复辅具性能测试平台;拥有价值700余万的仪器设备;各类在研项目经费达800余万元。

    健康与康复技术目前正在筹建康复工程本科专业,以培养既具有坚实的理、工、医学基础,又具有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并对康复工程领域及相关产业的实际状况和发展前景有较全面和深入了解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较高的康复领域复合型骨干人才和具有成为康复工程领域领军人物潜质的人才为目标。通过有计划的引进和培养,已经具备了实施康复工程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高水平师资力量;已经建立了康复评价、矫形器设计与制作、康复设备开发等教学实验室;与国内外相关的大学、研究机构也具有良好的合作和交流机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健康与康复技术将力争成为我国相关领域中具有一流研究条件、一流研究水平、一流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基地,为产业发展和国民健康服务。

    健康与康复技术系系主任:刘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