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我院荣龙团队基于Ni-H3PW12O40/纳米羟基磷灰石催化剂对麻疯树油进行加氢裂解


    2014年3月6日,我院荣龙教授团队在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上发表题为《Hydrocracking of Jatropha oil over Ni-H3PW12O40/nano-hydroxyapatite catalyst》(网页链接为:http://dx.doi.org/10.1016/j.ijhydene.2013.12.123)的高水平学术论文一篇,该期刊影响因子为3.31。

    制备了Ni-H3PW12O40/纳米羟基磷灰石催化剂,用于对麻疯树油进行加氢裂解,制备生物燃料。催化剂分别用氮气吸附、粉末X射线衍射(XRD)、傅里叶变换红外(FT-IR)、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氨气程序升温脱附(NH3-TPD),热重分析(TGA)进行了表征。麻疯树油在这种催化剂的作用下进行加氢裂解,转化率可达100%,液体产物收率为83.4%,异构烷烃与正构烷烃比值为1.64,产物油的倾点为-28℃,催化剂无需硫化。

【作者简介】范恺,学号BY1210109,系我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2级博士研究生,导师荣龙教授。

 
             产物分布(GC)


 
           原料和产物的F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