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我院李晓光团队探索NT3壳聚糖载体对大鼠完全脊髓横断的修复机制

    2015年10月27日,我院李晓光教授团队在期刊《PNAS》上发表题为《Transcriptome analyses reveal molecular mechanisms underlying functional recovery after spinal cord injury》(网页链接为: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Transcriptome+analyses+reveal+molecular+mechanisms+underlying+functional+recovery+after+spinal+cord+injury)的高水平学术论文一篇,该期刊影响因子为9.674。

    脊髓损伤被认为是不可修复的,因为在中枢神经系统中轴突的再生是极大的挑战,这种不可再生主要在于恶劣的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后微环境和中枢神经系统中神经元固有的再生能力。我们发现NT3壳聚糖载体在大鼠完全脊髓横断上后可以提供有利神经生长、新的神经发生和功能恢复的微环境。为了探索潜在机制,我们在脊髓损伤后90天的期间,对损伤的脊髓阶段及损伤部分的头端和尾端,进行了一系列的转录本分析。应用WGCNA网络分析方法,我们建立了基因模块针对于各种病理事件在脊髓损伤后的不同时间点。对基因表达模块的客观测量揭示了增强新的神经发生和和血管再生,并降低炎症反应对于确定NT3-chitosan在再生方面的作用是关键的。

【作者简介】段红梅,学号BY1310105,系我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13级博士研究生,导师李晓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