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我院胡大伟团队基于SLS人工环境探讨人工生态系统的稳定机制

    2015年6月20日,我院胡大伟老师团队在期刊《Ecological Modelling》上发表题为《Robust stability mechanism of an artificial ecosystem based onbiological mutations and synergies driven by ecological information》(网页链接为: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0015002690)高水平学术论文一篇,该期刊影响因子为2.321。  

    生态系统稳定性中所描述的传统数学模型显著性是通过连续时间常微分方程(常微分方程)计算得出的,是研究生态系统的动态特性复杂对生物学行为的影响。这项研究的目的是讨论用视角和建模方法及分析复杂的生物学行为,如基因突变和协同作用,以及通过参数空间比较两种类型的生态模型的稳定性、区域的大小、数字仿真。在这项研究中,非食用的植物生物量加工成土壤状衬底(SLS)对于蚯蚓和细菌群落的共同作用下可持续种植小麦,和SLS为基础的人工生态系统(SLSAE),包括小麦,蚯蚓,细菌群落,因此SLS在人工环境下建立,从理论上探讨人工生态系统的稳定机制。基于有限状态机(FSM)的原则和方法,对生态信息,被视为离散事件可能引发类似复杂的生物反应基因突变和协同模拟了状态过渡和行动执行的FSM,从而有效地维护生态系统在不同环境条件下的鲁棒稳定性。数字仿真结果清楚地表明,SLSAE混合模型结合连续时间常微分方程模型discreteevent FSM有较大的稳定域环境变化相比,其传统的常微分方程生态模式,这正好符合这两个人工观察到的现象协议自然生态系统。

【作者简介】杜小杰,学号zy1310102,系我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3级硕士研究生,导师胡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