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帅梅副教授团队研发的首个外骨骼机器人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注册证

    2018年6月26日,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北航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帅梅副教授带领团队研发的外骨骼机器人艾康、艾动于北京获得CFDA注册证,成为中国首个通过CFDA认证的下肢外骨骼机器人。在此之前,大艾外骨骼康复机器人被并评定为北京市首个二类创新医疗器械,也是实行第二类创新医疗器械“绿色通道”审评审批政策后全国第一个二类创新医疗器械。而此次大艾机器人通过CFDA认证进入市场销售,是国内AI运动康复领域的突破性成就,标志着国内下肢外骨骼机器人已经从研发阶段转化为产业化量产阶段,大大推动了运动康复领域产业发展的进程。

    外骨骼机器人在康复临床应用中拥有传统设备所不具备的优势。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励建安教授对大艾CFDA临床试验给与高度评价与赞赏:“外骨骼机器人对于失去站立或行走功能的患者,提供了直立行走康复训练新方式,这在过去是无法实现的。我们在验证其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同时,发现外骨骼机器人有效改善了患者多项功能及心理状态,有机会重新获得了行走能力,这给康复领域带来了新的治疗方式和思维。”大艾机器人在临床试验过程中,也不断验证这些发现,并针对过去运动康复领域的更多疑难痛点,如偏瘫患者等,在改善行走姿态、综合运动能力以及肌力、肌张力方面,也展现出了突出的疗效。

    帅梅副教授的大艾机器人团队专注康复、助残、养老领域,是高端医疗机器人研发制造生产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团队,着力于采用医工结合方式,为下肢运动功能障碍康复领域提供先进诊疗方案。大艾机器人此次通过CFDA认证的外骨骼机器人产品,不仅为不同康复训练时期的患者提供了不同的康复训练模式,还能通过大数据应用和智能化控制技术,帮助减轻医生康复训练工作强度,提升康复训练效率,帮助制定个性化康复训练处方,是智慧康复产品领域的杰出代表。

    大艾机器人创业研发团队以帅梅副教授为核心,在机器人运动康复领域就获得过科技部“十二五”支撑计划数字医疗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的研发支持,其研发成果更是在各类国际、国内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大奖,包括2017年12月斩获英国皇室举办的“龙门创将”全球第二名。

2017年12月大艾在英国安德鲁王子创办的“龙门创将”中获得中国区总冠军,全球第二名

    近年来,新型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医学与工程科学的交叉融合是国际上重大基础研究成果的机遇所在,是新型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的原创思想出发点。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坚持发展医工交叉学科建设,创建以医工交叉为特色的高精尖创新中心,落实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规划要求,面向世界科学技术前沿,打造学术研究高地、技术创新平台和成果转化基地,打造北京市医工交叉创新的医学硅谷。作为中国首个通过CFDA认证的下肢外骨骼机器人,大艾代表了北航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更体现了中国引领世界科技创新发展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