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二次交叉宣讲会

2017115日下午19:00,由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主办、化学与环境学院协办的交叉学术交流宣讲会在逸夫楼416成功举办,参与本次学术交流的报告者分别是来自10系的师振鹏和包佳怡同学和来自27系的刘玉霞和陈卓同学,宣讲会的主要参与者是10系和27系的研究生同学。

陈卓师兄展示研究成果

本次学术交流会整体以轻松和谐的氛围进行,四位报告人分别对自己目前的科研成果及方向进行初步介绍。10系师振鹏师兄的研究课题是“经伤椎固定与跨伤椎短节段固定术治疗胸腰椎爆裂骨折的生物力学比较研究”,主要研究内容是建立正常手术后胸腰椎有限元模型,分析各模型在受力状态下的活动度并进行模拟仿真。包佳怡师姐带来了题为“仿真分析在弹射救生舒适性改进中的作用”的汇报交流,主要内容是通过研究不同厚度聚醚聚氨脂海绵的座垫应力分布情况,从4个方面对座垫舒适性进行分析。

刘玉霞师姐做精彩报告

27系的刘玉霞师姐的研究方向是“两相协同复合凝胶的制备及研究”,是以油凝胶和水凝胶为依托构成油水两相协同体系来解决凝胶制备中力学强度差和单一分散相的缺陷,得到可切换力学和自愈能力的高性能两相复合凝胶。陈卓师兄的课题方向是“仿生结构材料的构筑及其气体传感研究”,课题的灵感来源于狗鼻子上颌鼻甲内密布毛细血管,进行制备仿生毛细血管结构的石墨烯纳米卷实验并介绍了研究中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宣讲人与台下听众互动交流

在提问环节,师兄师姐耐心友好地解答了同学们对报告比较感兴趣的问题,对一些同学的课题研究进行了相关指导,并且在汇报交流中,10系和27系的同学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内容不再局限于自有领域,丰富扩展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大大增加了未来在一起合作的机会。本次交叉宣讲会的举办,增进了生医学院和化学学院同学们的友谊,提供了双方彼此学习交流的机会,极大提高了科研热情,对课题的研究进展有进一步助推作用。

                 /许静 /吴焕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