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3910大班班级干部素质拓展训练成果报告

 

训练师:吴陆涛

参加人员:苑诗阳,孙司宸,郑玉茜,解亚超,杜智勇,蒋选华,任长辉,周灿,刘冬,刘鸿儒,张亚岚,王泽宇,唐桥虹,王川,李鑫

训练场地:知行北楼

 

18号早晨,我们大家早早得起床,吃完早餐之后,就陆陆续续得来到了知行楼北楼311室。大家一见面,就聊了起来,也都是在猜想今天这个“素质拓展训练”究竟会是怎么一回事。终于在815分左右,我们的专业训练师——吴陆涛老师和我们大家见面了。

 

吴老师首先简要的介绍了一下自己,并向我们讲述了一些关于素质拓展的事项。自此,素质拓展的神秘面纱才开始一层一层的摘下。他告诉我们,素质拓展实际上就是一种体验式学习,我们在训练中能够更好的认识自己,发掘自己,并且掌握一种能够从实践中获取知识的能力。

 

然后他要求我们分坐成两排,接下来就开始了我们的“拓展热身操”。我们大家全体起立,向右转身成为两排;然后要求后面一个同学把双手放在前面一位同学的肩膀上面,接下来开始做一串动作,比如双手同时轻拍左肩三下,再轻拍右肩三下,紧接着拍拍同学的背,或者是揉揉同学的太阳穴,或者是捏捏同学的耳朵等等。这些看似简单而又滑稽的动作,把我们大家都弄的捧腹大笑,我们特别开心。

 

但是由于我们思想认识上都有“男女授受不亲”的传统观念,所以这之中总会有一些不自在,这也致使一些乐趣没能完全在集体中体现出来。为此,吴老师特地提出了往后训练中的一个规则——三个忘记:忘记职务,忘记年龄,忘记性别。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完全的融入到一个集体之中,才能够真正体验到交流与合作的快乐。在快乐之中学习,并且在学习中获得快乐,这也是一种高效率的学习方法。

 

接下来,吴老师给问了我们一个问题:我们大家一分钟能够拍手多少次?当然在此之前我们也都没有真正测试过,因此我们只能对自己做出估计。当时我自己估计是100次左右,因为我认为是持续拍手,手会疲劳,因而会降低拍手的速度。当时老师提问时,郑玉茜给出的答案是80次,总之,大家想的也都差不多吧。然后,老师开始给我们测试,我们拍手的时候,自己默数,同时老师给我们计时。

 

“停!”然后我们就停止并记下自己拍手的次数,老师随机询问了几个同学之后,我们的平均次数是75左右。但是老师告诉我们,测试的时间是15秒,所以真正的平均次数是300左右。结果确实出乎我们的想象。

 

这也恰恰证明了我们对自己的了解并不彻底,而且很容易低估自己的能力。因此,当我们遇到一些很棘手的事情时,孤立无援时,我们往往会选择放弃,而不是去选择相信自己的能力。或许我们永远都无法彻底了解自己,但是我们应该相信自己潜能无限。这些潜能可能会在我们遭遇危险的时候被激发出来,也可能永远不会被我们发现。因此我们应该在学习实践中不断的去发掘自己的潜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越来越完全的认识自己,才能对自己越来越有信心。

 

接下来,我们又做了一个游戏:双手伸直,手指伸开,两手在身前手指相扣,然后将手从怀里绕到下巴处,食指伸开并保持交叉姿势,摁在下巴上,然后打开双手。可是结果却出现了一个很奇妙的现象:一部分同学的双手能够顺利打开,还有一部分则不能。然后经过多次尝试,结果仍然如此。但是每个人都是完全按照示例做的。最后,经过同学们的探讨和老师的引导,这才发现,这完全是因为个人习惯不同所致。双手相扣时,有人习惯右手拇指在上,有人则习惯于左手。这就导致了后来会出现两种结果。如果想要达到理想中的目的,就必须改变固有的习惯。

 

这就说明了我们已经养成的习惯和固有的思维方式可能会反过来阻碍我们的发展,因此,当我们在做事情时,有时候就得改变固有的习惯和打破常规的思维方式。我们的生活环境不可能永远保持不变,所以我们为了能够更好的生存,就必须让自己跟上变化,于是我们就得对自己做出相应的调整。好的习惯可以使我们受益终身,我想应该改成:习惯于与时俱进的改变自己的习惯方能使我们受益终身。

 

再接下来就是室内进行的最后一个活动了,我们同时伸出自己的左右手,两手做不同的动作,然后在老师讲述一个赋有哲理的小故事的时候,会出现某个字,与此同时,我们的左手要抓住左边一位同学的右手,同时要做到自己右手能够逃脱。故事结束以后,我们向老师回馈结果。能够成功抓住别人和能够顺利逃脱的人各有一些,但是两样都能做到的就很少了。

 

老师告诉我们,这就是一个考察注意力能不能集中,以及能坚持多长时间的测验。如果我们想成就一番事业,首先必须让自己能够全身心的投入进去,而且还必须坚持下去,这样才可能成功。而且那个小故事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我们活到老,学到老,就像我们向茶杯里倒水,这茶杯总有满的时候,所以我们为了让我们的知识获得更新,就必须把那些陈旧的知识清除掉,这样才能达到知识的不断更新,我们才能获取更多的知识。

 

在我们即将去室外之前,我们按老师的要求要分成两个小组,并且要求我们在规定的时间内完善自己所在小组的建制,包括队长,队名,口号,图腾等。十五分钟之后,我们带着自己小组的劳动成果返回室内,此时的我们心中都有一种无以名状的自豪感。接着,我们就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楼顶的一个露天场地,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种种训练器材,此时,我们心中的疑惑又少了一些。然后我们两个小组就各自展示了自己的队旗,口号,图腾等。在这种相互交流,分享和合作的过程中,我们体验到了快乐;在双方的PK中,我们发现了自己的不足,这也让我们更深刻的了解了“三人行,必有我师。”所以,我们更应该虚心学习。

 

我们来到室外之后,进行的第一个活动叫“背摔”。具体做法就是:一位同学登上一个高台,准备向后倾倒。台下有五组同学横向排成一列,每一组有两个同学,都是弓步,在前的那个腿膝盖相互挨着,双臂伸直,双手搭在对方的左肩上,每相邻两组同学肩膀紧紧挨在一块。这样以来,就构成了一个垫子,可以托住体验者的身体,以保证体验者的安全。在进行正式体验之前,老师带领我们做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包括分配保护小组的人员,同时配备两个辅助保护人员,还有一个同学在旁边指挥协调各个保护小组的臂膀的高度,使之平稳,这样才能给体验者最佳的保护。在体验之前,我们还要给准备上台体验的同学以鼓励和支持,这个过程叫做“充电”。就是我们都把手放在体验者的肩膀上,然后体验者大声喊出自己的名字,接着我们就对着他(她)大喊“加油,加油,加油!”在一切准备完毕之后,各就各位,然后体验者就登上高台。此时台下的五个保护小组成员个个都是在想着竭尽全力的维持这个保护措施的稳定,而旁边的辅助保护人员也都是尽其所能的提供帮助,指挥协调人员也是注意力集中到了极致,这种种措施是、都是为了保证体验者的安全。此时台上的同学双脚跟露出高台的边缘,双腿伸直,绷紧,膝盖向后顶住,双手扣住,双臂弯曲,紧贴自己身体,使自己的身体宽度缩为最小,这样才能极大限度的避免自己和保护人员受伤。

 

然后我们一个接着一个上台进行体验,在身体向后倾倒时,我们都极力保证自己身体姿势的标准。我们在上台时,都或多或少的感觉到有点紧张,腿会不自主的发颤。我自己在上台时,也是信心十足,当站到台边时,我的腿就开始不由自主的发颤,我极力克制。在倒下的时候,真的有种飞翔的感觉,特别爽,但是同时,脑子里面也是一片空白,没有任何意识。直到自己被同学接住,才真正感觉到那种前所未有的安全感与温馨。

 

在我们都体验过之后,老师让我们大家一块作了交流,谈谈自己在上台前,中,后的感受,以及在此过程中最难忘的瞬间。通过大家之间的交流,我们对团队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理解,对同学有了更新的认识。的确,当我们遇到这种挑战时,我们自己可能会胆怯,这时我们是希望得到他人的支持与鼓励的。如果我们没有自己的朋友,那么我们很可能就放弃了。如果我们之间没有信任,那么在危难之际,我们能够选择依赖的,只有自己,那样永远都只是一个孤家寡人。孤独与无助,不是我们想要的;温馨与同乐,才是我们追求的。所以,在交往之中,我们必须要坦诚待人,这样才能获得他人的信任,这样才能够交到真正的朋友。

 

最后一个活动名称是“模拟求生墙”。老师给我们讲述了这个项目的起源,这仍旧是一个挑战团队协作和勇气的训练科目。实际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面高4米的光滑墙体(由一些木板钉成的),我们15个人必须要在20分钟之内全部到达墙体上面的一个平台上。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游戏规则,同时向我们传授了翻越墙体的方式和一些动作要领,这自然是要通过搭建人梯,然后先把一个队友送上去,然后再送另外一个,此时在上面的队友要用手牵拉正在上爬的队友。在这之中,配合显得尤为重要。当然还有很多挑战,比如在下面搭人梯的同学要一直承受其他队友的体重,而在上面的队友也要一直用力牵拉下面的队友,更具有挑战性的是:谁愿意留下来最后一个逃生?试想,在关键时候,生死可能只在一念之间,时间也就意味着生命。

 

我们在进行这个活动时,坚持作为最后一个逃生的是王川,他的身高相对于4米的求生墙来说,还是很矮小的,而且上面的队友的手臂也不可能够得着他的手,因此我们也犯难了。我们先试想放下去一个人,然后让王川拽着那个人的脚踝,然后大家齐心合力把两人一块拉上来,但是很快就被否决了,因为人的下肢没有上臂灵活,而且在这种情况下,下肢也根本使不上劲。经过一番短暂而又激烈的讨论,最终决定先让一个队友膝关节倒挂在墙体上,我们在上面做好保护,然后他倒挂之后,伸直双臂,这样就可以。方案确定以后,我们之中个头最高的——苑诗阳主动站出来,愿意担当那个倒挂的队友。这样一切确定之后,我们就开始实施,一切都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成功。最终我们全体队友都出现在了高台之上,我们做到了!我们成功了!!!然后,老师向我们宣布时间,当他说到15’45’’时,我们再次激动的叫了出来,真是兴奋啊!我们真的成功了!

 

在这个活动中,我们所呈现出来的空前的团结,我们的合作也是相当成功,此时我们才发现,在团体活动时候,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忘记了我们之间的性别差别,我们也都体验到了真正的快乐,此时的笑容是自然的流露,是发自我们内心的。我们也都迸发了超乎寻常的勇气与毅力,不抛弃,不放弃,在我们这个团队里面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当我们经历过这次素质拓展训练之后,来回顾的时候,我们才发现,我们已经成长了,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在体验中学得的东西永远都是那么的刻骨铭心。我相信通过这个训练,我们已经懂得了如何才能更好的和他人交往,如何才能在团队之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同时也能够从团队中获得帮助,包括物质的和精神的。我坚信,有了这次的训练,我们在未来的道路上会走的更加有信心,会更加的顺利。

 

因为缘分,我们相遇;因为信任,我们相知;因为合作,我们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