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党委书记张军院士慰问生医学院李晓光教授团队

     11月5日,校党委书记张军院士参观了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李晓光教授“脊髓损伤与功能重建”实验室,并看望团队的师生,校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李军峰、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韩慧瑜陪同。

     李晓光教授向张军书记汇报了“脊髓损伤与功能重建”研究工作的进展及展望。张军书记对李晓光团队在脊髓损伤修复和功能重建这一重大医学难题的研究工作所取得的进展表示祝贺,对李晓光研究团队师生十余年来聚焦国际前沿科学问题攻坚克难的精神表示非常感动,对生医学院支持医工交叉的做法表示肯定。张军书记还就实验室及团队建设、机制创新、成果凝炼等方面做出了具体的指导和建议,鼓励团队成员瞄准世界前沿取得更大的突破。研究团队师生对张军书记到科研一线看望他们表示非常感动,表达了对进一步做好研究工作的信心。

     脊髓损伤是中枢神经系统的严重创伤,临床也称截瘫。脊髓损伤不但会给患者造成终身的残疾,而且会给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目前国内外临床尚无任何有效治疗办法,脊髓损伤修复研究也是国际性的难题,李晓光教授研究团队十余年来始终聚焦“脊髓损伤修复和功能重建”,利用生物材料激活成年动物内源性神经干细胞,诱导其分化成功能性的神经元并与宿主脊髓建立了功能性神经环路,最终导致截瘫功能的恢复,避免了伦理纠纷、免疫排斥并降低了发生肿瘤的风险,这将是修复组织器官理想的办法。李晓光教授指导的博士生杨朝阳获得2012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在Biomaterials( 影响因子7.883) 发表4篇,Biomaterials在生物材料领域排名第一(1/25),是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顶级期刊Biomaterials( 2/72)。2015年10月12日,国际著名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在线发表了李晓光团队的两篇论文,首次证明了“应用生物活性材料激活内源性干细胞修复脊髓损伤”,采用全基因组表达谱分析方法阐明了机理,破解了截瘫这一世界性难题。《Science China》于10月15日借助Springer对这两篇文章进行了Highlight, 三位国外同行(其中一位SüDHOF Thomas C.是斯坦福大学教授、2013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得主)对其进行了高度评价。路透社也对这项成果进行了报道。相关研究正在深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