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刘红教授做客“百家讲堂” 讲述“载人航天生命保障”

北航新闻网4月3日电(通讯员 姜惠宸/文 刘佃磊/摄影) 4月2日晚,由校研究生会主办的第221期“百家讲堂”在主M-102教室开讲。本期邀请到的嘉宾是“月宫一号”总设计师、我校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教授、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空间生命科学与生命保障技术中心主任刘红教授。

“用数据说话”是本次讲座的精彩所在,刘红教授用“105天进仓试验、5种主要农作物种植、15种蔬菜培育、40㎡种植的重要粮食作物小麦”等数据给同学们描绘了3名志愿者在“月宫一号”里的生活。刘红教授在讲座里介绍,在本次长期多人高闭合度集成试验中,实现了在系统内循环再生100%的氧气和水,55%食物,“月宫一号”实验系统的总闭合度达到了97%。刘红教授从三个词“水、二氧化碳、氧气”,给同学们进行了一次科普的洗礼,使同学们深深地理解,我们的生物圈中大家对于这三样物质的使用与依赖的重要性。
  刘红教授用精彩的PPT图片给同学们展示了“月宫一号”,同学们看到在“月宫一号”里有1个综合舱和2个植物舱组成,总面积160平米,总体积500立方米。其中的综合舱里包括居住间、人员交流和工作间、洗漱间、废物处理和昆虫间。每个植物舱分隔为2个植物间,可以根据不同植物生长需要独立控制环境条件,采取立体栽培法。“月宫一号”的一期建设里包含了一个植物舱(60平米,三层立体栽培,种植面积69平米)和一个综合舱(42平米),总体积约300立方米,可以为3位志愿者提供生命保障;即将建设的“月宫二号”将再升级并扩建1个植物舱,可满足4人更高闭合度的生命保障需求。刘红教授介绍说:“‘月宫一号’将开展系列试验研究,为日后我国空间站作业和探索月球提供技术基础,同时还将用于研究地球生态系统物质循环机制,为地球生物圈的可持续发展作贡献。”讲座的最后,刘红教授勉励同学们,一定要心怀梦想,勇于探索。
  “百家讲堂”的现场还邀请到了进行“月宫一号”105天密闭实验的三名志愿者。在讲座现场,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谢倍珍(舰长)、博士生董琛和王敏娟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董琛博士在月宫里的职业是“农夫”,负责种40平方米的小麦;王敏娟担任“炊事员”,做的“饺子”居然被命名为“面包”……,“月宫一号”里培育的精致、玲珑小巧的草莓都把同学们馋得不得了。整个讲座及互动现场妙趣横生,同学们都听得入了神。

刘红教授的讲座生动而质朴,她对祖国航天事业的满腔热情和对学术科研卓越创新的执着追求,使现场的同学们深受感染,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讲座结束时,参加“百家讲堂”回答问题的10名优胜者获得了奖品,刘红教授和学生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