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工信部、国家卫计委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在京部分单位调研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近日,由工信部和国家卫计委联合组织的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在京部分单位调研工作会在我校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召开,工信部办公厅副主任王新哲、装备司副司长王卫明、消费品司副司长吴海东,国家卫计委副秘书长苏铁志,北航党委常务副书记张维维、副校长张军院士,生医学院院长樊瑜波教授以及在京部分医院院长、专家及产业界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工信部办公厅副主任王新哲主持。

    本次会议为落实2014年8月召开的国家推进国产医疗设备发展应用工信部、国家卫计委部长联席会相关工作要求,力争创新突破,充分发挥高校、医院和企业之间创新联动作用,加强医工结合,打造产学研医协同创新平台,突破一批关键医疗设备和核心部件,显著提升国产医疗设备的产业化能力和质量水平,推进国产创新医疗设备的普及应用,发挥国内企业比较优势,降低医疗成本,有效遏制就医费用不合理增长,切实减轻患者负担。

    会议主要听取了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樊瑜波教授关于中国医疗器械产业现状及发展对策建议,介绍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近年来建设工信部两化融合类重点学科所取得成效。参会的北医三院、空军总医院、航天中心医院、航天长峰集团的领导和专家高度肯定了北航生医学院的快速发展,并围绕国家高端医疗设备及器械国产化存在的迫切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专家一致认为未来国家高端医疗设备研制生产必须要“政府支持、医工结合、校企结合”,充分发挥医生发现问题、高校解决基础问题、企业制造产品占领市场的联动机制,加快高端医疗装备的国产化进程

    会议期间,参会领导还参观了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