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建世界一流学院:我们该怎么做 ———访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

      

       

        记者:请您谈谈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在深化综合改革方面的目标、定位及理想是什么?

  樊瑜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是北航最具活力的年轻学院之一。我们的目标是将学院建成有使命感的国际一流的创新型学院,把北航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成有较大国际影响的一流学科。学院定位于“两个面向”,既面向医疗器械战略新兴产业,又面向航空航天生命保障领域;学院的理想是引领学术前沿创新,领导行业发展,培养学术精英,孕育行业领袖。生物、医学、工程的学科交叉是立院之本,也是我们学院区分一般工科学院和传统意义上的生命学院或医学院的最大不同;“精韧不怠,年进有功”是我院的座右铭,近年来学院的学科建设取得阶跃式的发展,一举取得了全国第六的好成绩,2014年学院又相继产出了如“月宫一号”实验成功、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都为学院新的发展、实现学院的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院发展到了一个新高度、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为使学院进一步的发展,实现成为世界一流学院的目标,我们启动了综合改革,以国际化为抓手,对标国际一流,开展学院国际评估、启动教师和职称的国际评估,站在国际视野引育人才;推动学科交叉、医工交叉、国内外合作,开展一流的引领性研究,使北航在医学、生物学等领域快速进入ESI;推动教学改革,通过国内外互动及校内外互动,培育一流人才。

  记者:生物学院在国际化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请您谈谈国际化对学院综合改革的作用?

  樊瑜波:北航由于学科体量的限制要实现进入世界前一百名、全国前十名的宏伟目标,就要求我们所有的学科都要在全国名列前茅,并同时进入世界一流的行列。为了找出实现世界一流现实差距和快速发展的路径,我们于2013年启动了学院的国际化评估。通过由美、俄院士等国际一流生物医学工程学者组成的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以国际视野对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开展为期半年综合性咨询评估,使我们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学院发展与世界一流学术机构的真实差距,同时也找到了通过国际化快速发展,实现世界一流的可行途径。国际化评估是推动学院学科建设能力,提高教师的创新实力、创新活力和创新影响力,提升教学质量与科研水平,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扩大北航国际影响有效途径。

  记者:要想实现建立面向医疗器械战略新兴产业、面向航空航天生命保障领域的国际一流的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院有什么具体的对策?

  樊瑜波:生物医学工程学科面向的两个行业一个是国家国防战略产业、一个是涉及国计民生的医疗器械战略新兴产业,都是需要优势工科支撑的高技术产业。生物医学是工程科学永恒的主题,生物医学工程将会成为北航拓展学校办学空间、进入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新的发展核心,医疗器械战略新兴产业有足够多的基础研究问题和足够大的产业空间,能够吸引调动北航所有学科参与,并从中产生新的知识、技术和发明以推动国民经济的增长。通过不同工科与生物医学工程的交叉,使生物医学工程成为北航继航空航天外的第二个支撑学校学科整体发展的一个“核”,也将成为北航拓展办学空间的第二核心。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前十年的发展,在航空航天医学工程和航空空间生命科学做到了国内同行之中不逊色于北航地位的领先者,有效地支撑了北航航空航天学科的发展;在未来十年发展中我们要吸引北航的工程学科和其他学科跟我们交叉,为北航的航空航天、生物医学双核驱动聚集新的发展驱动力。

  记者:在管理的深化综合改革方面,您提出了要成为健康的学院、国际一流的学院,要有一流的管理,请您谈谈学院在管理方面的举措。

  樊瑜波:一流管理为学院发展打造优秀的制度、良好的院风、卓越的学风,为学院的发展构建丰沛的土壤。我院党政协同经过多年努力,在学院资源分配、共享、协同、最大化利用方面摸索出一套科学的方法,为学院发展培育了一支敬业、专业、服务意思强的教辅管理队伍,为学院营造了一个崇尚学术、追求卓越、团结协作、风清气正的院风。近期,学院正大力推动实施下列举措:

  第一、要坚持并延拓国际化评估。坚持开展、完善学院的国际评估,并将评估延伸到教师和教师职称评定的国际化评估,以及新进教师录用的国际化评估。积极推动学院教师在国际组织中任职、担任了国际期刊编委、出版国际专著、承担国际合作项目、组织重要国际会议等工作,深化国际化战略,提升学院乃至北航的国际声誉。

  第二、要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研究实施定制式的生物医学工程辅修Minor学位。通过定制式的Minor普及学位,为北航的其他工科专业学生提供一个进入生物医学工程主流行业并成长为行业管理精英提供一条有效途径。通过全员实验班制,本研一体化、国际化、行业化和导师制、书院制完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实现学生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双丰收。

  第三,要实质性推动医工交叉。通过吸引兄弟学院与生物医学工程交叉,产生创新成果为国家医疗器械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通过实质性推动北航跟空军总医院以及其他知名医院的合作,互聘研究生导师,统筹双方的学术资源和人才培养资源,加大合作论文的产出,为北航在临床医学及生物学进入ESI汇聚力量。

  生物医学与工程科学的交叉是工程科学永恒的主题,作为北航的校级试点学院,我们将继续向管理要效益,提高管理水平,抛开历史成绩,坚定信心,实现新的跨越。


 

本文发表于:北航校报2014年11月1日第9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