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燕:要培养研究生独立的科研能力和健全的人格 使之找到为之奋斗一生的科研兴趣和人生方向

个人履历:

    邓小燕,1953年生,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1年毕业于加拿大McGill大学,获博士学位。曾任加拿大魁北克拉瓦尔大学生物材料研究所研究员兼职拉瓦尔大学医学院外科系研究教授。

    2001年回国,曾任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院长。担任《计算力学学报》、《力学学报》英文版等多个权威学术期刊编委;在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等学术组织担任理事或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


    我们的老师:

    邓小燕老师是国内第一个生物力学硕士,而后他留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攻读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在加拿大继续从事生物力学研究工作。他率先发现了人体动脉系统中存在着致动脉粥样性脂质的浓度极化现象,提出了一个新的动脉粥样硬化成因假说——浓度极化假说。目前这一假说正被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所接受和认可,发展为血流动力学领域的一个热点方向。

    作为国内生物力学,特别是血流动力学方面的学术带头人,他竭尽全力推动国内生物力学学科的发展。2002年至今,先后主持了11项国家和地方科研基金,其中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或面上项目5项,课题组进几年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20余篇。

    邓小燕老师一贯坚持亲自给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上课。现承担生医学院多门主干专业课以及一门研究生科技专题课程的教学任务。课堂上他会把生物力学领域的国际研究热点问题引入课堂与学生讨论,让同学们尽早了解国际科研前沿。邓老师讲课激情洋溢、诙谐幽默、旁征博引、思路清晰。以富有感染力的授课方式极大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热情,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喜爱。他一直主张因材施教,对不同层次、不同特点的学生进行个性化的辅导。另外,邓老师注重利用多种课堂形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脑、动手、表达能力。

    邓小燕老师一直教育自己的研究生要养成良好的科学素养,尊重科学事实、遵守学术道德,要大胆创新、缜密求证、勇于探索。在指导学生方面,邓老师一直坚持少招学生、亲自指导的原则。现指导博士生5名,硕士生1名,他几乎每天都会跟学生一对一交流,从而了解每位研究生的科研进度和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针对性的指导。2008、2009两年内,指导的5名博士生在高水平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其中代表SCI最高水平的Q1,Q2区论文5篇。2009年度所指导的2名博士生获得北航博士生创新基金。此外,多次资助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进行交流,开阔国际视野,两年内资助学生参会共10余人次,其中国际会议4人次。

    邓小燕老师一直支持研究生参加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等活动,培养多方面的能力。指导的5名博士生中有1人被评为今年北航研究生优秀辅导员,2人参加北航博士生挂职锻炼,1人担任班长。他的学生这样评价到,

    “邓老师既是我们的良师,更大程度上是个没有架子、平易近人的益友。”

    “邓老师率直而真诚,作风严谨,态度热情,虽然我不是他的学生,但是他也乐于为我提供建议,让我每每感叹他的人品和胸怀。我将以在北航与邓老师相处的这段岁月为自豪。”

    “作为研究生导师,比做学术更重要的是做人,而邓老师恰好就是学术与人品都很优秀的导师。”

    “邓老师非常注重对学生的教育和指导,尤其是学习和科研过程中,邓老师都给了我们极大地帮助和鼓励,让我们树立了严谨的科学态度、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以及面对科学难题,迎难而上的勇气和毅力。”

    邓小燕老师是一位潜心治学、倾心育人、关爱学生、热爱生活的优秀研究生导师。他以满腔的热忱投入到科研和育人的伟大事业中来,以严谨、严格、严肃的科学态度树立研究生正确的学习和科研价值观,以真心、爱心、耐心助力研究生的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还以谦虚、谦和、谦让的儒雅之风赢得广大研究生的亲近与爱戴。真正成为研究生学术上的引路人,道德上的好老师,生活中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