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与优秀企业面对面
与优秀企业面对面

张送根博士作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与优秀企业面对面”主题活动

张送根博士作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与优秀企业面对面”主题活动

 2012年12月6日19时,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送根博士作客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学院“与优秀企业面对面”主题活动。活动在北航逸夫科学馆416学术报告厅召开,张送根博士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医疗器械产业机会与企业创新模式》的精彩报告。

    作为一名工业界的研究人员,同时也是一位企业的领导者,张送根博士首先结合自己的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我国和全球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趋势以及未来存在的挑战和机遇,帮助同学们从宏观角度了解了中国众多医疗器械企业的发展战略,优势资源的分布,从研发人员的角度系统地了解了科技成果产品化的过程。 

    个人事业的发展与抉择与时代形势走向息息相关。张送根博士早年求学于俄罗斯科学院,毕业回国后,结合当时的社会形势和自身条件,将专业方向略作调整,创办了北京浩志发展有限公司,主持全数字化医用B超的技术开发工作,通过分析当时的市场需求和竞争对手的策略,抓住历史机遇,取得了很大的成功。随后由于公司的职业化发展和市场形势的变化,张送根博士离开了初次创业的公司,创办了北京天惠华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引进人才,继续超声设备的研制。近两年为服务国家重点项目成果的产品化,建立了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智能微创骨科手术中心”。

    张送根博士从自己丰富的创业经历中总结出了三种创新模式:仿制基础上的自主设计,引进消化基础上的创新,基于临床需求的自主创新。三种不同的创新模式的难度不同,在不同的市场政策形势和技术条件下有不同的意义。张送根博士还探讨了国内没有自己核心优势产品企业的现状,以及自主创新在实际中会遇到的困难,强调了自主创新对创业者的重要性和成功的自主创新对社会的意义,最后韩慧瑜书记代表学院向张送根博士赠送了纪念品。

    通过张送根博士精彩的报告,同学们认识到了学术研究与产业研究的重大差异,全面的了解了将来所从事行业的发展形势,领略了优秀企业家的风采和素养,开阔了视野与思维,对自己的人生规划也有了新的启迪。

    (文/魏俊生 储照伟 摄影/周之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