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硕士招生专栏
硕士招生专栏

802细胞与分子生物学考试大纲(2017版)

 

802细胞与分子生物学考试大纲2017版)

 

细胞生物学部分

1 绪论

细胞生物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和当前细胞生物学研究的根本问题,细胞学说的创立及其内容要点和意义。

2 细胞的统一性与多样性

细胞的基本特征,原核细胞与古核细胞、真核细胞以及非细胞生命体的基本知识。

3. 细胞生物学研究方法

细胞形态结构的观察方法和相关仪器的原理和应用范围,细胞化学组成及其定位和动态分析技术的原理和应用范围,细胞培养及细胞工程的相关概念和方法原理,细胞及生物大分子动态变化研究方法的概念及原理,细胞生物学研究中常用的模式生物,功能基因组学的基本研究思路与方法。

4. 细胞质膜

细胞质膜结构模型的基本要点,细胞质膜的基本组成成分及其特点和意义,细胞质膜的基本特征、功能和研究方法。

5. 物质的跨膜运输

物质的跨膜运输的基本概念,跨膜运输的主要途径、转运装置、运输的基本过程。

6. 线粒体和叶绿体。

线粒体的基本形态,动态特征及其分子细胞生物学基础,线粒体超微结构组成及其功能特点,氧化磷酸化的分子结构基础与转化机制,线粒体的半自主性和起源。

7. 细胞质基质与细胞内膜系统

细胞质基质的含义和功能。

内膜系统的概念及其组成成员;内质网的基本类型及其功能,内质网应激及其信号调控;高尔基复合体的形态结构、标志性酶以及功能;溶酶体与过氧化物酶体的结构特点,发生和功能。

8. 蛋白质分选与膜泡运输

信号假说与蛋白质分选信号。蛋白质分选的基本途径与类型。蛋白质向线粒体和过氧化物酶体的分选途径和机制。膜泡运输的途径与机制,细胞结构体系的组装方式及意义。

9. 细胞信号转导

细胞信号转导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概念,各种类型信号传递的通路,细胞信号转导的整合与控制。

10. 细胞骨架

细胞骨架的基本概念。

微丝的组成及其组装,网格结构的调节与细胞运动,依赖于微丝的分子马达,以及肌细胞收缩运动结构基础与机制模型;微管的结构组成及其极性,组装与去组装,微管组织中心,微管的动力学性质,微管网格结构的调节,微管的功能(包括对细胞结构的组织作用,物质运输,纤毛与鞭毛的结构与功能,纺锤体);中间丝的一般形态和类型及其细胞特异性,中间丝的组装与表达,中间丝与其他细胞结构的联系。

11. 细胞核与染色体

核被膜的结构特点、崩解与组装、生物学意义;核孔复合体的结构模型及功能;核纤层的蛋白组成和功能。染色质的概念及其化学组成,基因组DNA的类型,染色质蛋白的的类型和特性;核小体的发现和结构;染色质的组装;染色质的类型及其特性。染色质复制与修复、表达的基本概念和调控机制。染色体的形态结构及其相关概念,染色体DNA的功能元件。核仁的超微结构分部和各部分的结构组成特点,核仁的功能,核仁周期性。

12. 核糖体

核糖体的结构成分及其功能,核糖体的本质,RNA在生命起源中的作用。

13. 细胞周期与细胞分裂

细胞周期和分裂的相关的基本概念;细胞周期的时相划分及各时相的主要事件,以及研究细胞周期的最基本方法,早期胚胎和细菌细胞周期的特点。细胞有丝分裂的形态学过程,时相划分及各时相的变化标志,早中期染色体的移动与纺锤体的形成和结构,姐妹着丝粒的分离与后期染色体的移动,胞质分裂;减数分裂的形态学过程,时期划分和各期的主要变化特征,重要事件,特殊结构及其变化。

14.细胞增殖调控与癌细胞

MPF的发现及其作用,P34cdc2激酶的发现及其与MPF的关系,周期蛋白,CDK激酶和CDK激酶抑制因子,细胞周期运转调控机制。癌细胞的基本特征,癌基因与抑癌基因,癌症发生的过程与机制,肿瘤干细胞。

15. 细胞分化与胚胎发育

细胞分化的基本概念,细胞的全能性和干细胞的基本概念和相关知识,影像细胞分化的因素。生殖细胞的分化,早期胚胎发育中的细胞分化。

16. 细胞死亡与细胞衰老

细胞凋亡的概念、特性,检测方法,生物学意义,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细胞坏死的概念和特征;自噬性细胞死亡的概念、特征、过程及其机制。细胞衰老的概念、特征和分子机制。

17. 细胞的社会联系

细胞连接的基本概念、方式、特点及生物学意义;细胞黏着的概念和分子基础;细胞外基质的基本概念、组成、化学结构特点和功能。

 

分子生物学部分

分子生物学要求掌握DNA的结构、DNA的复制、DNA的转录、蛋白质的翻译、原核生物的基因表达调控和真核生物的基因表达调控等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具体包括以下七个部分。

 

1. 分子生物学绪论                                               

要求分子生物学的定义、分子生物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分子生物学的发展历程和当今分子生物学发展的趋势。重点是理解并掌握分子生物学发展历程中重要发现及其理论意义。

2.  染色体、DNA和基因                                            

要求掌握经典遗传学、染色体、DNA和基因等的基础知识,具体包括DNA的高级结构,理解基因的内涵以及染色体、DNA和基因三者之间的关系,掌握遗传学的三大定律、DNA的一级和二级结构、DNA的变性、复性和杂交等基本理论。

3.  DNA的复制                                                

要求掌握DNA复制的基本特点、复制过程、复制调控和DNA修复等的基础知识,具体包括DNA复制的主要方式,真核生物DNA的复制特点和DNA复制的调控,DNA的半保留复制,DNA的半不连续复制等的基本特征,原核生物DNA的复制过程和DNA的修复的基础知识。

4.  生物信息的传递(上)-DNARNA                            

要求掌握转录的基本过程、与转录相关的酶学和蛋白质、启动子的结构特征、生物mRNA的特征以及终止和抗终止等的基础知识,具体包括转录的基本过程,转录过程中终止和抗终止,I类和Ⅱ类内含子的自我拼接等内容,原核和真核生物启动子的结构特征、内含子与外显子的内涵等基本理论,原核和真核生物启动子的结构特征,与转录相关的酶学和蛋白质,原核生物与真核生物mRNA的特征,核基因hnRNA的拼接等基础知识。

5.  生物信息的传递()-mRNA到蛋白质                           

要求掌握三种RNA、蛋白质合成的生物学机制以及蛋白质合成后的加工和转运等的基础知识,具体包括蛋白质合成的抑制剂的基础知识,蛋白质合成的生物学机制以及信号肽的结构与功能等基本理论,mRNAtRNA和核糖体三者相互关系,蛋白质合成的基本过程,蛋白质合成后的加工和转运等内容。  

6.  原核生物的基因表达调控                                        

要求掌握原核生物的基因表达调控特征,具体包括三种操纵子(乳糖,阿拉伯糖,色氨酸)的调控系统等的基础知识,理解乳糖操纵子的正负调控系统,色氨酸操纵子的阻遏和弱化子系统的基本原理,重点掌握乳糖操纵子和色氨酸操纵子的调控机理。

7.  真核生物基因表达调控                                          

包括真核生物的基因结构、顺式作用元件、反式作用因子以及转录调控的主要模式等的基础知识,RNA的加工成熟以及翻译水平的调控等内容,理解真核基因的断裂结构,顺式作用元件与反式作用因子协同调控真核基因的转录等基本理论,掌握真核生物的基因结构、顺式作用元件的组成以及反式作用因子的结构域等基础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