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党风廉政
党风廉政

BY17101团支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学习会

    2018年5月7日17:00由北航BY17101团支部开展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学习会在新主楼B215举行。BY17101班同学积极参加活动,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学习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卡尔·马克思,出生于1818年5月5日,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之一,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无产阶级的精神领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和领导者。马克思是德国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哲学家、经济学家、革命家和社会学家。主要著作有《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创立的广为人知的哲学思想为历史唯物主义,创立了伟大的经济理论。马克思认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他和恩格斯共同创立的马克思主义学说,被认为是指引全世界劳动人民为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进行斗争的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

    我们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结合中国具体实际,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建党九十多年以来,马克思主义思想一直作为我们认识和探索客观世界的行动指南,对我们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这次“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学习会主要分为两个部分进行,首先观看学习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纪录片,该纪录片由很多资深的教授以客观而深刻的方法对马克思思想和《共产党宣言》进行了剖析而形成,片中详细解说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对我国社会进程的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巨大推动作用。之后观看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视频,习近平总书记嘱咐我们,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同时也明确提出教育的使命和责任、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青年的使命和责任,充满了深沉的历史感和鲜明的时代感。在视频中,习近平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发挥应有作用。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视频后,我们对作为青年人该有什么样的社会责任,该有怎样的精神追求,该有何种人生理想方面有了更加新鲜而深刻的体会。

    学习会的第二部分是大家的讨论时间,同学们都分别积极地表达了自己学习视频过后的感想,生动的展现了自己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理解,交流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的学习心得。同学纷纷表示,通过学习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深深感受到党中央对我们青年一代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厚望,同时也倍感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肩上沉甸甸的重任;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就要同具体实际相结合,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实际的、具体的、科学的、发展的,要和我们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我们的工作、生活、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矛盾的转变、生产力发展等实际有机的结合起来,让马克思主义成为指导实际的普遍真理。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都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使我们广大团员青年对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透彻的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明白了21世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对我们国家的建设起到的关键推进作用。

文 常琪 韩壮

图 刘博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