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本科生教学
本科生教学

关于2016年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流程及时间节点的通知

关于2016年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流程及时间节点的通知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院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流程,确保毕业论文的质量,今年我学院在评阅和答辩的各个环节继续从严把关;现特将2016年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的重要时间节点和特殊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 论文查重: 本年度按照学校要求所有本科生毕设论文必须进行查重。

时间节点:自学院分配账号日至526

要求:

1、本科生将经导师审核认定的定稿文本电子版(其格式和内容须与拟送审的学位论文纸质版相同)上传到检测系统。每人只有一次查重机会,查重报告需要导师签字,并与论文一同上交。

2. 查重相关规定如下:
1)文字复制比小于8%(含)者,视为通过检测,可直接参加毕业论文评阅。

2)文字复制比在8-15%(含)之间者,须进行修改,填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生学位论文修改审核表》,经导师签字认可后方可进行评阅。对于查重比例在此范围内但比例偏高的学生论文,导师应认真分析原因,要求学生修改论文,从严掌握。

3)文字复制比在15%(含)以上者,须进行修改,填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生学位论文修改审核表》,经导师签字认可,提交修改后的论文重新检测(学院出具检测报告一式两份,由负责检测的老师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一份由申请者本人留存,一份学院留存),文字复制比小于8%(含)者可参加毕业论文评阅和答辩,文字复制比大于8%者取消本学年毕业论文评阅和答辩资格。

4)文字复制比在8%以上的学位论文不能被评为院级、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3、指导教师可查看检测结果,若本科生和指导教师对检测结果有异议,可在收到检测结果起3个工作日内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生学位论文检测结果申诉表》,由所在学院组织3-5名专家进行鉴定,专家组给出最终认定结果。

 

二、 评阅抽签: 本科毕业论文继续实行盲审,评阅人由随机抽签决定。

抽签时间:待定(526日之前)

抽签地点:逸夫科学馆416

要求:由学生本人在逸夫科学馆416抽签确定评阅老师。根据专业背景,学院老师分为两组(见附件1),学生需提前咨询导师确认参加何组的抽签

 

三、论文提交及资格审查

时间节点:526日上午9点至下午6

要求:1. 所有本科生必须提交论文电子版以及1份简装论文、毕设指导手册(除评阅及答辩情况为空外,其它内容需完成)、论文查重结果(论文查重结果必须导师签字),否则将不予参加毕业答辩。

2. 提交论文前指导教师必须根据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及学生平时情况,认真负责写出全面的简明评语并进行评分。评语内容包括:学生完成论文的份量和内容是否符合任务书的要求;毕设论文的理论水平及应用价值;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方面的情况;独立工作能力以及工作态度等。

 

四、论文评阅

时间节点62日中午12点之前

要求528日至61日(共5天),由评阅老师对学生论文及毕设工作进行评阅,评阅内容包括:毕业设计(论文)的理论及实际意义;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毕业设计(论文)存在的问题等;对中英文摘要中的错误以及格式错误,必须予以指正。答辩秘书必须在62日中午12点之前将评阅意见收齐。评阅字数不得少于200字,用语必须规范,对论文的评价必须认真、实事求是。学院将对评阅意见进行抽查。

 

五、论文修改

时间节点:63 66

要求:62日下午6点之前,答辩秘书将评阅意见返回给学生,学生必须根据评阅意见认真修改。

 

六、 论文格式

要求:本年度学院不再统一进行论文格式审查,由学生进行自查。学生必须严格按照毕设手册内的格式要求撰写论文。学院进行随机抽查,如发现格式错误必须修改并重新提交。抽签当天,蔡朕老师集中讲解论文格式要求。

 

七、 论文答辩规范及要求

答辩时间:67日上午9点开始

答辩材料:由学生及答辩秘书携带论文、毕设工作手册、论文查重报告,在答辩前提交给答辩主席;

答辩要求:1. 学生需提前30分钟到答辩地点进行答辩环境准备,开始答辩后不得进行任何调整操作;

          2. 为示尊重和严肃,所有参加答辩工作老师需着正装,学生服装需正式得体,服装不得体,不得进场;

          3. 答辩时间:报告时间10分钟,答辩秘书计时,超时不予继续;教师及学生提问时间10分钟;

          4. 答辩秘书做答辩记录,记录不得少于5个问题。答辩中及答辩后需留影像资料。

八、 答辩会程序

Ø  介绍该组申请论文答辩学生简况(答辩顺序按照学号先后);

Ø  宣读学位分委员会对答辩资格审查的意见,是否准予答辩;

Ø  宣布答辩委员会成员名单;

Ø  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开始;

Ø  答辩人报告10分钟,(自报姓名,学位论文题目,开始计时答辩)

Ø  答辩委员会提问,答辩人回答问题;

Ø  答辩主席主持答辩委员会内部会议(其他人员离场);

n  宣读指导教师和评阅人的学术评语,对论文及答辩做出评价,

n  由答辩秘书或主席宣读表决办法后,请答辩委员对是否授予学位及答辩的评分等进行表决;

n  讨论并形成决议书;

n  签署决议书。

Ø  宣布答辩委员会决议(申请学位人员在场)。

Ø  合影留念

答辩成绩采取40分制,由答辩小组全体成员分别无记名打分(在36分(含)以上为优;36分—32分(含)为良;32-28分(含)为中;28分—24分(含)为及格;24分以下不及格),再取平均。然后小组内按成绩进行排序,申报评优的和排名在小组最后两名的要参加二次答辩。

 

九、            二次答辩,答辩委员会认定答辩和论文质量不合格的同学需进行二次答辩。

答辩时间:69日或10

小组内最后两名学生必须进行二次答辩,二次答辩不通过的学生不予毕业。

 

十、 各评价环节应遵守的评价标准

优秀:学生有较好的独立工作能力,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较出色地完成毕业设计任书中所规定的全部任务,有一定的创见,答辩时能正确回答问题。

良好:学生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较好地完成毕业设计任书中所规定的全部任务,内容正确,答辩时能正确回答问题。

中等: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主要问题,能完成毕业设计任书中所规定的全部任务,内容基本正确,答辩时基本能正确回答问题。

及格:毕业设计主要部分正确,但其他部分有非原则性错误,基本上能达到毕业设计任务书中所规定的要求,答辩时有些主要问题需经启发方能回答。

不及格:在毕业设计过程中,工作不认真,不能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基本任务,毕业设计质量较差,在主要部分上有原则性错误,答辩时基本不能正确回答问题,未达到基本教学要求。

 

以上通知内容,本年度将严格执行,请所有毕业生和相关的老师务必认真阅读。如有疑问,请及时咨询教务秘书(82339416,蔡老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

2016-5-17

 


附件1                     评阅人分组情况

1组评阅专家库

2组评阅专家库

樊瑜波

荣龙

邓小燕

宋崴

李德玉

孙联文

周前祥

李萍

宫赫

桑晨

丁立

宋怡玲

牛海军

孙艳

裴葆青

易宗春

蒲放

李晓明

李淑宇

刘海峰

张冀聪

汲婧

胡大伟

郑权

刘涛

贾潇凌

许燕

陈晓芳

柳忠起

郑丽沙

刘文勇

贡向辉

孙安强

牛旭峰

王玲

周钢

韩龙柱

顾雪楠

王丽珍

岳蜀华

张弛

李林昊

汪待发

康红艳

乔惠婷

王江雪

刘笑宇

黄艳

姚杰

 

万涛

 

赵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