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本科生教学
本科生教学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

根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管理办法》,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结合我院本科生培养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管理办法。

一、适用范围

本管理办法适用于2016级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本科学生。

二、工作小组组成

由院长任组长,书记、本科教学副院长任副组长,其他副院长、学院党委副书记、系主任、本年级班主任、本科教学秘书作为成员共同组成学院的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遴选工作小组(以下简称推免工作小组),全面负责资格遴选工作。

三、工作流程

1、  提出申请:由有意愿的学生提出申请并按照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2、  资料审核与数据统计:本科教学副院长、班主任、本科教学秘书负责核实和计算前三学年学习成绩;院党委副书记、系主任组织专家小组(本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不少于5人),负责核实和统计申请人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科技活动、社团活动、公共事务、志愿者服务、入伍服务、国际组织实习等方面的材料。

3、  提出初选名单:由推免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及部分教授、部分任课教师组成推免资格初评小组,对符合条件的学生进行面试,考核学生的思想品德、科研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并根据综合成绩评定方法进行综合成绩排名,提出初选名单。

4、  审核与上报公示:由学院党政联席会对初选名单进行审核,确定最终名单,上报学校并公示。

四、综合成绩评定方法

综合成绩的计算方法如下:

综合成绩 = 前三学年学习成绩X 80%  + 综合素质成绩 X 20%

前三学年学习成绩的计算方法见附件1

列入计算前三学年学习成绩的课程见附件2

综合素质成绩由推免资格初评小组通过面试进行评定,总分按照100分计,考察内容包括科技活动、社团活动、公共事务、入伍服务、国际组织实习等方面的情况和专业素质。

五、其他

1、  坚持以德为先,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

2、  科技活动获奖(冯如杯、首都挑战杯等)、半脱产学生干部、体育特长生、文艺特长生等情形参照学校的相关规定处理。

3、  不得推荐或需要取消推荐资格的情形,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4、  所提供材料必须真实、准确,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文章)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即由所在高校取消推免生资格,报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按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视情节暂停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13年,并按学生管理规定严肃处理。

5、  如果对遴选过程或结果有异议,可于927日前向学院推免工作小组申述(地址:逸夫科学馆311;电话:82339639 Emailwangjiangxue@buaa.edu.cn)。

6、  本管理办法解释权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

                          二〇一九年九月

 

 

1

前三学年学习成绩的计算方法

1、  一二学年的成绩按照学分加权平均的方法进行计算,记为S12

2、  S12进行排序,计算前20%成绩的平均值,记为M1;计算20%40%成绩的平均值,记为M2;计算40%60%成绩的平均值,记为M3;计算60%80%成绩的平均值,记为M4;计算80%100%成绩的平均值,记为M5

3、  按照第三学年的每门课考试成绩进行排序,每门课排名前20%的认定成绩为M120%40%的认定成绩为M240%60%的认定成绩为M360%80%的认定成绩为M480%100%的认定成绩为M5

4、  对第三学年的各科认定成绩按照学分加权平均进行计算,记为S3

5、  前三学年学习成绩为:

 S123=S12*一二学年总学分+ S3*第三学年总学分)/前三年总学分

 

 

 

 

 

 

 


2

列入计算前三学年学习成绩的课程

一年级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B1A09101B]

一元微积分

[B1A09102B]

多元微积分

[B1A09103B]

线性代数

[B1A271010]

大学化学A

[B1A19101B]

工科大学物理(1

[B1A27114D]

有机化学

 

理解与辩论/高级英语读说写

 

批判阅读与写作/高级英语听说写

 

英语听说写/学业英语阅读与写作

英语读说写/批判阅读与写作

[B3I101210]

解剖生理学

[B3I101220]

解剖生理学实验

[B3I101240]

生物与医学工程概论

[B3I101250]

生物与医学工程基础实验

 

二年级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B1A19201B]

工科大学物理(2

[B1A19203B]

基础物理实验B(1)

[B1A19204B]

基础物理实验B(2)

[B1B032070]

电路分析

[B1B102110]

机械设计基础C

[B1B052050]

工程力学

[B1B102130]

数值计算方法

[B1B102140]

数学物理方法

[B1B102150]

计算机程序设计

[B1A09204B]

概率统计B

[B3I102230]

临床医学基础与医学伦理

[B1B102170]

生物与医学工程研究方法

 

机械工程技术训练/电子工程技术训练

[B3I102260]

生物化学

[B3I102270]

细胞生物学

[B3I102280]

微生物学

[B3I102290]

人体工效学导论

[B1B103160]

计算机组成原理与系统结构

 

三年级

核心方向课(各方向所有课程)

个性化模块课程(各模块所有课程)

模块1 生物力学

方向3  生物医学仪器

模块2 生物医学电子

方向5  植介入医疗器械

模块3 生物材料

方向7  临检技术及仪器

模块5 生物技术

方向8  组织工程

方向9  生物信息技术

方向交叉选修课程

方向10生物能源与环境生物技术

工程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