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

教育与文化讲堂——李宇明教授做客北航

    6月16日下午,我院承办“北航大讲堂”暨“教育与文化讲堂”,邀请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教授与我校师生共同分享关于提升国家语言能力的若干思考。校党委书记胡凌云、原教育部副部长及原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赵沁平、院长樊瑜波、外国语学院院长向明友出席了本次讲座,院党总支书记韩慧瑜主持了本次大讲堂。

李宇明教授用生动的语言指出了中国语言能力亟待提高这一严肃的问题。李宇明教授认为国家语言能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体现:第一是国家能够掌握的语种,第二是国家主要语言在国内的地位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第三是公民的语言能力,第四是运用现代语言技术的能力,第五是国家语言生活管理的水平。李宇明教授高屋建瓴地指出语言的地位要跟国家的发展、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成正比,语言能力的不足将严重影响国家的经贸、发展、稳定与安全。

李宇明教授还鼓励大学生应该具有批判精神,要能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目前国家语言能力的提高就是我们国家跨越式发展过程中的一大问题,北航这样一所具有很强工科优势的高校,可以在语言学的发展与现代科技、国家问题相结合等方面的研究上多下功夫。李宇明教授还深刻地指出一个人只有把自己的研究同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才能够有最大的发展。李宇明教授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在场教师和学生纷纷提问与李宇明教授进行互动,报告会气氛活跃。

最后,校党委书记胡凌云向李宇明教授颁发了“北航大讲堂纪念证书”,感谢李宇明教授为北航大讲堂带来的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