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

北京驰马特图像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建皓作报告-医疗设备的研发与人机界面的重要性

    11月11日上午10时整,在逸夫科学馆416,北京驰马特图像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余建皓先生为研究生同学做关于“医疗设备的研发与人机界面的重要性”的报告。据了解,这也是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的第三场报告。
    余董事长原是石景山医院的骨科大夫,于1997年成立了北京驰马特图像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驰马特图像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医疗图像及图文信息数字化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的市场磨砺,公司已成为国内生产骨科型C型臂,介入型C型臂等一系列X射线机产品及其配套设施方面的优势企业,在国内已经做到龙头的地位。
    报告上,余董主要从工业的角度出发介绍了仪器行业的发展以及与我们专业的关系。他首先给我们介绍了驰马特能够做大做强的原因,他说,驰马特立足于“关爱健康,珍重生命”,把临床应用和工业设计结合起来,从医疗器械的基础要求出发开发出“工艺美”的产品。然后他分三个方面展开来他的报告。首先他介绍了国内医疗器械的研究与发展现状以及与国外先进企业的差距。他指出,医疗器械分为两大块,一为耗材类,我国发展得很好,与国外先进水平仅有5年的差距,一为机电产品类,这类境况不容乐观,与国外先进水平相差至少十年甚至20年的距离,他激励我们要为医疗器械的发展而努力。然后他诶我们分析了我们生物与医学工程专业与医疗器械研发的关系。他说,医疗器械和其他器械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更多的是不同,因为我们面对的是生命,要求更高的可靠性,要求个性化。他主要从人机界面来为我们分析了医疗器械的特殊性,需要设计者考虑更多的生理方面的因素,需要有更广阔的医学和工程的知识。他指出了我们专业的特点,比学医的更懂电,比学点的更懂医,希望我们能发挥专业优势,做好医学与工业界的桥梁。最后,余董从他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在工业界拼搏的角度出发为我们如何学好自己的专业提了两条非常宝贵的意见。他说,我们要学好专业知识,应该从来个那个方面着手,一关注医学临床信息和工业信息,并能搜集它们为自己所用,以为自己的发展找准方向。二为关注产品的使用者,多结交几个医学界的朋友,以使我们的思想能接近他们,学的知识,开发出来的产品能为他们所接纳。
    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余董给予了精彩的回答,在回答同学关于找工作难的问题时,余董建议我们降低要求,先进入工作然后再向高层次发展,同时鼓励我们创业。
 
(文/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