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

教育与文化讲堂——曹洪欣做客北航

     11月1日下午,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曹洪欣教授做客“北航大讲堂”暨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教育与文化讲堂,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医与中华文化”的专题讲座。校长怀进鹏院士、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领导出席此次讲座。

    曹洪欣教授现为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司长,曾任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他是国家非物质遗产项目(中医生命与疾病认知方法)代表性传承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医学、中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中华医学百科全书》中医药类总主编等。发表论文300余篇,主编学术著作38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获2009年度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被俄罗斯外交部授予国际合作发展奖。培养博士研究生39名,指导博士后21名。

    讲座中,曹洪欣教授首先带着大家回顾了中医发展史。他认为,中医以整体观念为指导思想,脏腑经络的生理和病理为基础,应用辨证逻辑为主的诊断思维模式,使人体达到阴阳调和而康复。中医在形成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汲取儒、释、道等诸家文化的精髓,蕴涵着丰富的中华优秀文化,是人文与生命科学的有机结合体。随后,曹洪欣教授先后从科学、人文、艺术三个方面详细地阐述了中医的特征,并简单的介绍了中医运用“望、闻、问、切”四种诊断方法,综合分析以确定相应的治疗原则和方法。随后他强调了中医的重要性,指出中医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最后,曹洪欣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中医维护健康方面的相关见解,并就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此外,曹洪欣教授还给到场观众推荐了中医科普类的相关书籍,以便感兴趣的观众对中医进行进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