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教育与文化讲堂——曹洪欣:中医与中华文化

教育与文化讲堂

 

交流治学心得,创新教育理念;提高人生修养,丰富文化底蕴

 

 

题目:中医与中华文化

 

时间:2012年11月1日14:30

 

地点:新主楼第一报告厅

 

主讲人:曹洪欣教授

 

报告主讲人简介:

曹洪欣教授,2003年至2011年1月间任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国家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临床与信息)合作中心主任;为国家、卫生部、黑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一、二层次人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医生命与疾病认知方法)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评为黑龙江省名中医,荣获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银奖,第三届中国优秀青年科技创业奖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2009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成为继唐由之,石学敏,陈可冀,王永炎,张伯礼之后我国中医药界第六位获奖者。被俄罗斯外交部授予国际合作发展奖、俄罗斯自然疗法学会授予盖伦奖章,意大利中医学协会授予希波克拉底国际合作奖。

曹洪欣教授主要从事中医药治疗心血管病、中医理论的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医药发展战略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863项目“中医学关于SARS发病、证候演变规律与治疗方案研究”、973专项课题“中医各家学说及其理论创新研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医关键诊断信息获取与处理理论与技术研究”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益气升陷法在病毒性心肌炎中的应用与研究”获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医药类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课题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已完成的国家863项目 “中医学关于SARS发病、证候演变规律与治疗方案研究”获2005年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研究成果“中医瘟疫研究及其方法体系构建”获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研究成果”人工种植龙胆等药用植物斑枯病的无公害防治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其它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共发表论文290余篇,出版著作37部,主编“十五”“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中医基础理论》(七年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