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

哥伦比亚大学郭向东教授做客生物医学工程名家论坛

       2014年12月9日上午10点逸夫科技馆416会议室,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骨生物工程实验室的郭向东主任做客生物医学工程名家论坛,做了题为“骨生物力学与力生物学研究新进展及研究方法”的专题讲座,本次报告会由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牛海军教授主持,我院广大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郭向东教授( X. Edward Guo)曾担任美国力学工程师协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席,生物医学生理调节协会主席,国际华人骨研究会主席等职位,曾创建并主编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的国际性官方杂志《Cellular and Molecular Bioengineering》等,曾获美国国家健康学会的国家研究贡献奖、美国国家自然基金事业奖。主要学术兼职有美国国家生物力学委员会委员,美国骨外科研究协会董事会董事、世界生物力学委员会会员,美国医学及生物工程学院会士,美国医学及生物工程学院董事会董事等。主要研究领域为骨生物力学、骨对力学荷载的适应及其细胞/分子机制、生物组织的计算模型、细胞生物力学、骨微结构的影像学分析、细胞微观影像等。

        报告中,郭向东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骨组织的力学性能和骨力学生物学最新研究进展,并对其实验室关于骨力学性能相关方面的实验和研究方向进行了描述,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短暂的茶歇后,郭向东教授又就如何做好科研谈了自己的看法和理解,从如何利用阅读的文献,如何解决实验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等多个角度向大家介绍了他在科研过程的一些经验。

        随后,与会教师和研究生向郭向东教授积极提出问题,与郭向东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郭向东教授表示,希望能与北航进一步合作,建立起新的骨力学性能和生物学研究平台。

      (文/李珊 邹同强 余春红   图/吴玮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