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

名家论坛——BADIN Pierre-Leon教授做客名家论坛

   11月7日下午,生物医学工程名家论坛暨引智项目专题讲座在逸夫馆416学术报告厅进行。法国研究员BADIN Pierre-Leon教授作了题为“Trends in speech research & Research on speech pathology”的讲座。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Pierre教授现为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一级研究员,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语音研究所(ICP所)副所长,多年来一直从事与发声相关的工程研究工作,特别是在发声的空气动力分析、发声产生机理、基于磁共振、CT和EMMA检测的发声器官运动分析、以及发声器官三维重建等方面工作突出,取得了许多重要研究成果,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是该领域的著名学者。

    报告中,Pierre教授首先对法国著名的科学城Grenoble与Grenoble大学进行了介绍。然后,Pierre教授介绍了语音研究的内容与发展方向,主要介绍了现代工程技术手段在语音研究中的应用,并向我们展示了从MRI、CT图像中重建出来的发生器官的三维网格结构,讲述了可见性发声器的工作过程,发声的动力源和声源以及在这过程中的干扰源。随后,Pierre教授介绍了语音康复研究方面的内容,主要是针对不能发声的人群是否可用舌头的变化读出所说内容,提出了Electro- Palato- Graphy(EPG)设备,讲述了EPG在语音上的治疗,并演示了之前所做的实验过程。最后,Pierre教授针对老师以及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