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建设 > 科研实验室
科研实验室

    血流动力学实验室主要研究力学因素对血液循环系统病理生理的影响,进而指导临床治疗和相关医疗器械的研发,为人类健康服务。

主要研究方向:

  • 动脉粥样硬化局部性现象及其血流动力学成因
  • 动脉系统中旋动流原理在心血管介入治疗中的应用
  • 人体血液循环实验模拟系统研究
  • 计算血流动力学

主要仪器设备: 

 

近生理脉动流体循环模拟实验系统

近生理脉动流体循环模拟实验系统可以很好地模拟人体血液循环中左心室、主动脉弓附近的血流动力学特性,又能模拟重要动脉分支脉搏波的基本特征。用于人体血液循环系统相关实验研究和器械评价。

平行平板流动腔系统

可以模拟细胞单独受剪切力作用的受力环境,是研究切应力对细胞影响的体外实验装置之一,在血管内皮细胞、平滑肌细胞相关研究方面应用广泛。

实验室主要成员:

邓小燕 教授

邓小燕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1953年出生。1975年大学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工学院),1982年毕业于成都科技大学工程力学系,获生物力学专业硕士学位(是我国第一位被授予生物力学硕士学位的研究生)。1991年毕业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化学工程系及临床研究所,获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1991年至1995年在加拿大魁北克拉瓦尔大学生物材料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5年至2000年任加拿大魁北克拉瓦尔大学生物材料研究所研究员兼职拉瓦尔大学医学院外科系研究教授,曾任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院长。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教授。

主要从事血流动力学、细胞生物力学及人工血管、介入器械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10余项科研课题。担任《医用生物力学》,《生物医学工程杂志》,《生物物理学报》编委;曾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及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第十届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学部第十一届评审专家。

 

樊瑜波 教授

樊瑜波 博士,教授, 博士生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生于1965年,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力学系获学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成都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1999至2006年间七次赴香港理工大学,2003、04、05年赴加拿大、日本等国访问或合作研究。
    主要从事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力学研究。现任世界生物力学理事会理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力学学会理事,教育部“生物力学与力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生物医学工程杂志》副主编,《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报》、《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计算力学学报》、《生物物理学报》、《医用生物力学》、《四川大学学报(工程版)》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理学部评审专家。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2001年获香港Croucher大陆青年访问学者奖励基金,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主持开发的人体血液循环模拟实验系统、人体下肢假肢接受腔设计判断软件系统、细胞力学脉动流Flow Chamber新型实验系统、人体体表损伤法医学鉴定软件等,既具学术创新性又有实际应用价值。迄今发表论文160余篇,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20余项科研课题,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3)、四川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1996、2000、2004)、中国宝钢高校优秀教师奖(1998),四川省十佳高校青年教师(2003)、成都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1997),获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2001)、市级二等奖1项。先后指导博士后8名,博士研究生12名,硕士生23名,迄今承担各类课程10余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