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建设 > 科研实验室
科研实验室

    生物医学测量与仪器研究方向以解决生物医学领域与疾病及康复相关的重大临床问题为目标,运用生物医学信号与图像处理理论,结合生物医学测量方法、以及最新的电子技术与微型计算机技术,研究开发新的生物医学信号检测技术和相关的临床与康复仪器设备,为生物医学领域的快速发展提供技术手段。

    生物医学信息、测量技术与仪器实验室是一个集中常用电子测量仪器、A型B型超声仪器、计算机单片机与DSP、以及多种人体医学检测仪器等设备的综合实验室。在人体软硬组织超声测量与建模、脑组织磁共振成像与处理、人体生理电信号与声信号测量、人体生理过程建模与应用等方向开展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实验室目前拥有美国PANA超声发射接收器、深圳迈瑞B型超声仪器9900、1-50兆Hz多种频率超声探头、德州仪器DSP开发板与评估板、两通道400兆Hz数据采集板、多种泰克示波器、泰克函数发生器与信号发生器、多种生理信号传感器和计算机等等,为开展上述研究提供了良好基础。

    目前开展的主要研究:

    肌骨系统超声测量与分析:主要包括定量超声波方法表征松质骨生物力学性质的研究,软骨退化程度的超声测量与三相性模型的研究。

    AD患者脑组织结构研究:基于MRI影像学分析技术,研究阿尔茨海默病(AD)患者脑灰质萎缩模式,以及海马形状的局部异常模式,构建最优的分类器函数进行辅助诊断。

    器官三维重建与体积估计:主要包括基于MRI图像和超声图像的三维重建技术研究,用于主动脉血流动力学特性的主动脉三维几何模型的建立,器官体积估计与建模等。

    肌肉疲劳的评价:运用肌电图技术研究VDT任务中臂部与肩部肌肉的疲劳程度,探索用于评价疲劳程度的参数指标。